進入人數 瀏覽頁數
4068578 12570316
 
Powered by Property.hk

 

最新公司活動花絮
2017-06-21
發展局擬修例 工廈作住宅刑事化

 


【星島日報報道】針對近年有愈來愈多工廈改作非法住用,當局正式「出招」取締。發展局最新建議修訂《建築物條例》,向使用或明知而容許他人使用工廈作非法住宅用途的工廈擁有人,以及協助或教唆擁有人進行有關行為的任何人士,包括代理人,施加刑事制裁,以提高阻嚇性;修例亦會賦予屋宇署人員調查權力,包括申請法庭手令以進入工廈處所。

發展局及屋宇署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建築物條例》,向使用或明知而容許他人在工廈處所作非法住宅用途的工廈處所擁有人、租客、承租人、負責人等,以及任何協助教唆擁有人等容許他人使用工廈作住宅用途的人士,施加刑事制裁,杜絕工廈作非法住用途。倘若如有關罪行由法人團體所犯,當局建議法人團體的董事、經理及相關管理人員,及有關合夥人,如經證明在其同意或縱容下犯下有關罪行等,亦須承擔個人法律責任。

不過,鑑於純粹在工廈居住而不擁有工廈處所的住戶多屬弱勢社群,當局同時建議新增刑事罪行條文,明文規定豁免起訴在工廈單位居住而沒有分租單位作住用用途的住戶,以保障真正無辜者,不會無意間受刑事制裁。

根據現行制度,只要法定命令接收人遵從建築事務監督發出的命令,他們就毋須再為其工廈處所作非法住用用途負上法律責任;因此當局認為在非法用途被揭發前,目前法例並不足以令擁有人停止租出其工廈處所作非法住用用途,並在過程中賺取利益,故認為有需要新增特定條文,提高阻嚇力。

此外,為了加強執法力度,新修訂亦包括賦予屋宇署人員調查權力,以及賦予屋宇署人員在合理地相信工廈被用作非法住用用途的情況下,申請法庭手令以進入有關工廈處所。當局亦建議屋宇署人員在申請手令以進入處所前,毋須重複到訪有關處所,亦毋須向有關處所送達擬申請法庭手令的通知。法庭仍會召開聆訊以處理手令申請,但當局建議可以單方面形式進行有關聆訊,即擁有人等及處所住戶將不會出席有關聆訊。

當局表示,會繼續擬訂立法條訂建議的細節,計畫於今年年底左右提交修訂條例草案。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當局的最新建議或令部分工廈業主憂慮,部分改裝行為會令他們誤墮法網,由於所觸犯的將是刑事罪行,當局在草擬法例細節時有需要更加詳細列明各類違規事項。他認為,當局的修例原意是針對劏房,但料近年從工廈改裝而成一些迷你單位亦會受新例規管,但究竟接手的業主是否需要付上相同刑責,卻存有灰色地帶,有待當局進一步釐清。


 

其它公司活動花絮
樓價全年漲幅料達15% (7月12日)
南津‧迎岸加推23伙 累積提價8% (7月12日)
【胡‧說樓市】邊個係「娥六招」大輸家? (7月11日)
資助屋或虧蝕 林鄭:政府一力承擔 (7月11日)
待拆漁光村200單位 翻新作「暫租住屋」 (7月10日)
料短期內加推 搶吸各路客源 珀玥收逾600票 雲 頻現排隊人龍 (7月8日)
真善美村重建首選撥啟德地皮安置居民 (7月7日)
公屋租金加一成連續四次加到盡 (7月6日)
房協近啟德四屋邨 林鄭指具重建潛力 (7月5日)
林鄭:《施政》土地供應不可交白卷 (7月4日)
新房策無料居屋又新高 (7月3日)
本港5月新申請按揭宗數按月跌近3% (7月1日)
房屋新措施 居屋售價降至約市價五二折 (6月30日)
「空置稅」來勢洶洶 新盤貨尾急走貨 (6月28日)
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下午截意向 (6月27日)
私樓地改建公營房屋 料特首周四公布 (6月26日)
華懋蔡宏興料空置稅對樓市影響不大 不會影響投地意欲 (6月26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5日)
兩盤銷情不俗 各路客源紛承接 利奧坊即沽82伙 嘉熙連錄交投 (6月24日)
市建局收購舊樓 土瓜灣作小區重建 (6月23日)
陳茂波冀推空置稅 可售萬八單位 (6月22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1日)
貿易戰升溫全球股市冧 恒指曾瀉近千點 (6月20日)
地產代理稱一手新盤熱賣帶旺周末長假二手市況 (6月19日)
質疑空置稅效用 政黨憂推高樓價 (6月17日)
內地投資者150億奪太古城兩商廈 (6月16日)
銀行已加按揭鎖息上限 金管:P按遲早上調 (6月15日)
徵一手樓空置稅 林鄭稱月內上馬 (6月14日)
信置倡訂一手空置囤積定義 (6月13日)
房署疑計錯數 居屋攪珠或改期 (6月12日)
何文田待售居屋 呎價恐達$1.4萬 (6月11日)
土地小組短中期選項 麥美娟倡同期進行 (6月10日)
房會委員倡居屋與市價脫鈎 (6月9日)
雍盛苑9戶空置12年 漁灣邨40伙荒廢2年 大批公屋丟空 地署房署元兇 (6月8日)
小蠔灣傳建公屋 黃偉綸:建議具彈性 (6月7日)
石老師工作室 - 徵空置稅 打擊囤積 (6月6日)
據報政府要求港鐵將上蓋項目發展公屋 (6月5日)
梁志堅:囤積單位未成趨勢 政府數字未反映實際情況 (6月4日)
8年4度 公屋加租加到盡 (6月3日)
恒地料樓價短期靠穩 李家誠:現水平偏高 (6月2日)
租金月升0.4%遠遜樓價 (6月1日)
綠表居屋王撲九百萬 (5月31日)
嘉熙超購21倍 周六賣238伙 (5月30日)
【胡.說樓市】200餘萬隱世上車盤? (5月29日)
睇樓客心聲 (5月27日)
康城新盤呎價2.67萬破頂 (5月26日)
白石角新盤搶攻 250呎入場價461萬 (5月25日)
房屋問題拖累 港社會發展指數18年來首下跌 (5月24日)
前規劃署長︰長遠須有土地儲備 (5月21日)
地王效應發酵 二手屋苑頻破頂 (5月20日)

[ 首頁 | 前 10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後 10 頁 | 尾頁 ]

 

Copyright © Chosen Property Agency Compan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