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人數 瀏覽頁數
4068626 12570372
 
Powered by Property.hk

 

最新公司活動花絮
2015-04-30
新界東北發展規劃 城規會通過

 

【經濟日報專訊】涉6萬伙中長期供應的新界東北發展區,規劃大綱圖昨獲城規會一致通過,稍後就居民安置問題提交建議書,惟反對團體稱不排除提司法覆核。

新界東北涉及古洞北、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合共涉及6萬伙供應,政府在2013年提交兩張分區計劃大綱圖提交城規會審議。城規會昨日最終決定不修訂兩張計劃大綱草圖,通過有關發展計劃。

城規:中長期供應 符整體利益

城規會發言人龍小玉指,有關決定是以社會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包括,同意新市鎮有效及持續地提供土地供應,該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擴展涵蓋以上優點;另新界東北屬中長期重要房屋土地供應來源,提供900萬平方呎樓面作經濟用途。

對於公眾諮詢期間,遭到市民及保育團體強烈反對,龍小玉指城規會理解受影響人士的關注及憂慮,故強烈建議政府加強與受影響居民、農戶及商戶溝通並提供協助,城規會稍後會開會討論並向政府提交詳細建議,並公開有關內容。

據了解,有關建議並不屬於通過大綱圖與否的條件,只屬於城規會提交的參考意見,政府並不一定須強制落實。

環團研究理據 擬特首辦抗議

不過,居住在區內的居民及保育團體均有所不滿,昨日約40至50人到達北角政府合署示威。新界東北村民代表李肇華指,城規會角色一直予人「橡皮圖章」感覺,但對結果仍感失望,下一步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但須先研究是否存有理據,稍後會到特首辦抗議,但不會採取衝擊行動。龍小玉稱若有團體進行司法覆核,城規會將諮詢法律意見再處理。

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政府理解受影響人士對拆遷的憂慮,會續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務求在合情合理前提下,盡量提供適當和合理補償及安置安排。對於原區重置復村訴求,當局只稱有預留土地興建供合資格居民原區安置公營房屋,會研究有否方案更好照顧村民需要。

隨着城規會通過不修訂大綱圖,下一步大綱圖將交由行政會議審議後正式生效,而其後預計政府將會就發展區工程撥款的議案,提交立法會,在取得撥款後,最快2017年開始將陸續收地,並在2018年展開工程,首批居民將於2023年入住發展區。

此外,地政總署已經開始就新界東北接受換地申請,目前共接獲7宗申請,發展局發言人指,該署會就大綱圖獲行政會議核准後,才對換地申請作最終批准。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短期不會對樓市造成影響,除了因供應較為長遠,未來在立法會撥款、收地上,仍然可能遇到各種不同的阻礙。

對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指在區內持有農地,有利益衝突。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當發展局須處理有關土地的收地或賠償事宜時,局長將不會參與,重申有關的農地由他太太外家持有的公司全資擁有,任何經濟利益與他的太太及他的子女完全無關,又指早前曾將有關的土地招標放售,但最終未能成功售出。


 

其它公司活動花絮
樓價全年漲幅料達15% (7月12日)
南津‧迎岸加推23伙 累積提價8% (7月12日)
【胡‧說樓市】邊個係「娥六招」大輸家? (7月11日)
資助屋或虧蝕 林鄭:政府一力承擔 (7月11日)
待拆漁光村200單位 翻新作「暫租住屋」 (7月10日)
料短期內加推 搶吸各路客源 珀玥收逾600票 雲 頻現排隊人龍 (7月8日)
真善美村重建首選撥啟德地皮安置居民 (7月7日)
公屋租金加一成連續四次加到盡 (7月6日)
房協近啟德四屋邨 林鄭指具重建潛力 (7月5日)
林鄭:《施政》土地供應不可交白卷 (7月4日)
新房策無料居屋又新高 (7月3日)
本港5月新申請按揭宗數按月跌近3% (7月1日)
房屋新措施 居屋售價降至約市價五二折 (6月30日)
「空置稅」來勢洶洶 新盤貨尾急走貨 (6月28日)
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下午截意向 (6月27日)
私樓地改建公營房屋 料特首周四公布 (6月26日)
華懋蔡宏興料空置稅對樓市影響不大 不會影響投地意欲 (6月26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5日)
兩盤銷情不俗 各路客源紛承接 利奧坊即沽82伙 嘉熙連錄交投 (6月24日)
市建局收購舊樓 土瓜灣作小區重建 (6月23日)
陳茂波冀推空置稅 可售萬八單位 (6月22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1日)
貿易戰升溫全球股市冧 恒指曾瀉近千點 (6月20日)
地產代理稱一手新盤熱賣帶旺周末長假二手市況 (6月19日)
質疑空置稅效用 政黨憂推高樓價 (6月17日)
內地投資者150億奪太古城兩商廈 (6月16日)
銀行已加按揭鎖息上限 金管:P按遲早上調 (6月15日)
徵一手樓空置稅 林鄭稱月內上馬 (6月14日)
信置倡訂一手空置囤積定義 (6月13日)
房署疑計錯數 居屋攪珠或改期 (6月12日)
何文田待售居屋 呎價恐達$1.4萬 (6月11日)
土地小組短中期選項 麥美娟倡同期進行 (6月10日)
房會委員倡居屋與市價脫鈎 (6月9日)
雍盛苑9戶空置12年 漁灣邨40伙荒廢2年 大批公屋丟空 地署房署元兇 (6月8日)
小蠔灣傳建公屋 黃偉綸:建議具彈性 (6月7日)
石老師工作室 - 徵空置稅 打擊囤積 (6月6日)
據報政府要求港鐵將上蓋項目發展公屋 (6月5日)
梁志堅:囤積單位未成趨勢 政府數字未反映實際情況 (6月4日)
8年4度 公屋加租加到盡 (6月3日)
恒地料樓價短期靠穩 李家誠:現水平偏高 (6月2日)
租金月升0.4%遠遜樓價 (6月1日)
綠表居屋王撲九百萬 (5月31日)
嘉熙超購21倍 周六賣238伙 (5月30日)
【胡.說樓市】200餘萬隱世上車盤? (5月29日)
睇樓客心聲 (5月27日)
康城新盤呎價2.67萬破頂 (5月26日)
白石角新盤搶攻 250呎入場價461萬 (5月25日)
房屋問題拖累 港社會發展指數18年來首下跌 (5月24日)
前規劃署長︰長遠須有土地儲備 (5月21日)
地王效應發酵 二手屋苑頻破頂 (5月20日)

[ 首頁 | 前 10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後 10 頁 | 尾頁 ]

 

Copyright © Chosen Property Agency Compan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