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人數 瀏覽頁數
4061563 12538019
 
Powered by Property.hk

 

最新公司活動花絮
2014-04-16
高鐵延通車造價勢破千億

 

【太陽報專訊】港鐵首次承認以「天價」六百六十九億元興建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最少延誤九個月,未能如期於明年完工,最快二○一七年始通車。港鐵將延誤歸咎於上月的一場黑雨,洪水湧入工地管道浸壞鑽挖機,並借勢承認西九總站石層堅硬及地質複雜,阻礙工程進展。港鐵與運輸及房屋局均拒絕透露延誤對造價的影響,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賴天又賴地」,質疑政府不但監管不力,更與港鐵聯手隱瞞西九地質問題並「扯貓尾」。有議員擔心已經一再攀升的高鐵工程造價,最終要千億元埋單。

港鐵公司總經理(高速鐵路)蔡豐松昨公布,上月三十日晚一場二百年一遇的黑雨,沙石沖入元朗工地,令雨水渠淤塞,洪水流入七星崗與大江埔之間的隧道,水浸長達半公里,浸壞了鑽挖機所有精密的電子零件,要進行重大維修,多個補救方案都不行,料工程將延誤九個月,但強調這是不可預見的問題,很難補救。

但蔡話峰一轉,即趁機推說高鐵一直面對很多困難:「我順帶講講,西九站工程浩大,石層高又硬,要打走孤石,影響工程進度;佐敦道地底又多管線,要搬來搬去;另一個挑戰是隧道經過深圳河後是濕地保護區,之前難做鑽探,地底又有溶洞。」

要等到2017

現場記者多番質問港鐵早前研究時,應早知石層堅硬增添鑽挖困難,如今卻「賴天雨、賴地硬」,質疑有隱瞞,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加以否認,強調工程建造時遇到不少挑戰;他又三度為工程延誤致歉,有信心一六年完成工程,翌年通車。至於工程費用會增加多少,應急款項是否足夠,他並無正面回應,只是面有難色地說會審慎管理應急款項。隨後,匆匆結束僅半小時的記者會。

在港鐵召開記者會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先會見傳媒;他指去年底收到港鐵報告,當時仍指高鐵工程可於明年內完成,之後進行六至九個月測試和運行,但在上周末,收到港鐵有關延誤通知,他對延誤感到「非常驚訝、意外及失望」,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工程進度的全面評估報告,並已責成路政署署長作獨立審視。

其實早於一年前已廣泛流傳高鐵西九總站北設計出問題,導致工程延誤,並超支四十四億元,但政府及港鐵事後多次「實牙實齒」否認工程延誤及出現超支。

張炳良稱驚訝

張炳良昨以「驚訝」回應事件,惹來不少反響,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批評張的說法是政府意圖置身事外,他指路政署每月定期監察高鐵工程進度,政府無理由不知情,否則是監管不力。

議員范國威則指,去年已傳出高鐵工程將延誤,質疑政府及港鐵當時聯手隱瞞,現時則「扯貓尾」,圖以暴雨作為開脫藉口,淡化西九總站因地質問題導致延誤的成因。議員陳偉業則擔心工程最終造價飆升至約千億元。立法會下月二日將開會討論。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則認為,西九總站有三大問題,首先是事前勘探不足、原先設計欠完善須作重大改動,導致邊設計邊建造,以及港鐵與承建商缺乏協調。若問題長此下去,勢令工程造價上升,據他所知,現時造價已肯定超支。


 

其它公司活動花絮
樓價全年漲幅料達15% (7月12日)
南津‧迎岸加推23伙 累積提價8% (7月12日)
【胡‧說樓市】邊個係「娥六招」大輸家? (7月11日)
資助屋或虧蝕 林鄭:政府一力承擔 (7月11日)
待拆漁光村200單位 翻新作「暫租住屋」 (7月10日)
料短期內加推 搶吸各路客源 珀玥收逾600票 雲 頻現排隊人龍 (7月8日)
真善美村重建首選撥啟德地皮安置居民 (7月7日)
公屋租金加一成連續四次加到盡 (7月6日)
房協近啟德四屋邨 林鄭指具重建潛力 (7月5日)
林鄭:《施政》土地供應不可交白卷 (7月4日)
新房策無料居屋又新高 (7月3日)
本港5月新申請按揭宗數按月跌近3% (7月1日)
房屋新措施 居屋售價降至約市價五二折 (6月30日)
「空置稅」來勢洶洶 新盤貨尾急走貨 (6月28日)
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下午截意向 (6月27日)
私樓地改建公營房屋 料特首周四公布 (6月26日)
華懋蔡宏興料空置稅對樓市影響不大 不會影響投地意欲 (6月26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5日)
兩盤銷情不俗 各路客源紛承接 利奧坊即沽82伙 嘉熙連錄交投 (6月24日)
市建局收購舊樓 土瓜灣作小區重建 (6月23日)
陳茂波冀推空置稅 可售萬八單位 (6月22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1日)
貿易戰升溫全球股市冧 恒指曾瀉近千點 (6月20日)
地產代理稱一手新盤熱賣帶旺周末長假二手市況 (6月19日)
質疑空置稅效用 政黨憂推高樓價 (6月17日)
內地投資者150億奪太古城兩商廈 (6月16日)
銀行已加按揭鎖息上限 金管:P按遲早上調 (6月15日)
徵一手樓空置稅 林鄭稱月內上馬 (6月14日)
信置倡訂一手空置囤積定義 (6月13日)
房署疑計錯數 居屋攪珠或改期 (6月12日)
何文田待售居屋 呎價恐達$1.4萬 (6月11日)
土地小組短中期選項 麥美娟倡同期進行 (6月10日)
房會委員倡居屋與市價脫鈎 (6月9日)
雍盛苑9戶空置12年 漁灣邨40伙荒廢2年 大批公屋丟空 地署房署元兇 (6月8日)
小蠔灣傳建公屋 黃偉綸:建議具彈性 (6月7日)
石老師工作室 - 徵空置稅 打擊囤積 (6月6日)
據報政府要求港鐵將上蓋項目發展公屋 (6月5日)
梁志堅:囤積單位未成趨勢 政府數字未反映實際情況 (6月4日)
8年4度 公屋加租加到盡 (6月3日)
恒地料樓價短期靠穩 李家誠:現水平偏高 (6月2日)
租金月升0.4%遠遜樓價 (6月1日)
綠表居屋王撲九百萬 (5月31日)
嘉熙超購21倍 周六賣238伙 (5月30日)
【胡.說樓市】200餘萬隱世上車盤? (5月29日)
睇樓客心聲 (5月27日)
康城新盤呎價2.67萬破頂 (5月26日)
白石角新盤搶攻 250呎入場價461萬 (5月25日)
房屋問題拖累 港社會發展指數18年來首下跌 (5月24日)
前規劃署長︰長遠須有土地儲備 (5月21日)
地王效應發酵 二手屋苑頻破頂 (5月20日)

[ 首頁 | 前 10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後 10 頁 | 尾頁 ]

 

Copyright © Chosen Property Agency Compan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